跳到主要內容區域 :::

活動紀要

:::
:::

高雄市政府助企業爭取中央補助逾億元 產業競爭力 市府好給力!

2016-08-26

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為激發在地企業善加運用中央政府補助工具持續創新研發,進而達到創新成果量化、搶占市場先機之目的,自102年起辦理「高雄市提升產業競爭力輔導計畫」,一路陪伴想要爭取中央補助的高雄企業,讓企業在產業升級與爭取中央經費挹注的路上走得更加平穩順暢。其中以勝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帶領教育科技產業轉型高值化,和點子行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手機醫生App延伸二手機回收智慧化服務最具代表性。

教育科技高值化:
首創整合AR、VR、3D技術打造智慧科技教室
教育科技產業朝向高值化發展
多項研究指出AR、VR等高端技術可強化教育應用的深度與廣度,然目前全球市場以應用在影視、遊戲最多,教學應用僅占不到10%。此外,智慧校園已成全球先進國家教育變革之重點,而我國投入高端技術產品應用於教育市場的標竿廠商仍屬少數。因此高雄市政府與南部智慧教育標竿廠商-勝典科技共同合作,整合AR、VR、3D技術打造智慧科技教室,建立一套以互動教學、實際操作及結合高端VR硬體,創造了以情境體驗為核心的創新教學應用模式,並成功取得經濟部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畫之補助,除了使教育科技產業往高值化發展,更提高教學效率與學習效果,進而促使勝典科技以領頭羊的角色帶領教育科技產業成長,計畫完成後將進行相關專利佈局,隨著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勝典科技已取得菲律賓的訂單,未來將積極前進東南亞市場。此外,高雄市政府持續輔導勝典科技研發訓練幼童專注力之教育科技產品。

手機回收智慧化:
高雄創業之星-手機醫生破250萬下載人次
下一步將成立全球最大二手機回收與交易媒合平台
點子行動科技為高雄市政府輔導高雄創業的在地團隊,開發的手機醫生App快速診斷手機各項功能是否正常,已累積250萬下載量,在全球17個國家App Store付費總排行榜第1名!高雄市政府持續輔導點子行動發展二手機回收與整新機銷售平台,成功取得國發基金創業天使計畫補助,透過手機醫生檢測,3分鐘即可知道約略市場行情,接著使用者就能在平台上,30秒完成與二手機回收廠商交易媒合,並且已與台灣大哥大以及iPhone維修中心合作,最快可在3小時達成交貨付款服務,買賣行情透明讓雙方不吃虧。全球二手機市場規模看好,回收與整新機銷售媒合這兩項業務手續費規模每年達 24億美元,點子行動科技將以手機醫生之250萬下載量為基礎,目標成為全球最大二手機回收、交易媒合平台。

高雄市政府經發局長曾文生表示,提升計畫迄今累計已輔導59家次企業取得中央資源補助或獎項,爭取中央政府補助金額高達新臺幣1億1,334萬元,創造研發投資額逾3.8億元,成效卓著。透過提升計畫與各界力量的注入,一一擊破產業營運成長時所面臨的「技術、資金、行銷、創新」等困境,象徵產業競爭力將因為市府與各界的力量升級轉型,更進一步宣示高雄市政府將集結各界,持續協助企業爭取中央政府資源。另外,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已經決議,未來至少要有25%的中央資源嘉惠南部企業,各位企業主要好好把握。
許智傑立法委員則在現場表示,企業一直在思考如何達到產業升級,研發過程相當地辛苦,建議企業可將國外技術帶回台灣。另外,未來政府將會每年辦理產學合作的奧斯卡,讓企業可藉此機會促成產學合作,並且會持續積極地鼓勵產官學研各界資源投入,協助企業升級轉型。
有意了解或申請中央資源的企業,只要是依法在高雄市辦理公司登記、商業登記或工廠登記,皆可免費申請輔導服務,詳情請查計畫網站(請上網搜尋「高雄提升」)或洽專案辦公室(電話:07-9667224資策會蔡小姐)。市府經發局更進一步表示,除了協助企業申請中央資源外,市府將另外提供「獎學金」制度,企業總研發經費只要達3,000萬以上(重點發展產業計畫總經費在新臺幣500萬元以上者),市府就加碼補助20%。